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世界都在看,如果曼德拉走了,南非会怎样。

在参观伊丽莎白港的一家企业时,负责人在介绍开始前,调暗了会议室的灯光,说:“现在让我们起立,静默一分钟,为我们的前总统曼德拉。”

我的心里一沉,第一反应是这位94岁高龄的南非国父终于还是没能熬到7月18日的95岁生日,第二反应是要准备一系列可能的采访,如何向编辑报题,甚至开始构思稿子的开头怎么写。

正想着,负责人接着说:“他现在正在医院中,情况目前稳定。”

石头落地,起码是暂时落地。同时升起一丝愧疚,因为想起在当地报纸上看到的,曼德拉的女儿对于包围在医院外门口长枪短炮的新闻媒体的愤怒,“他们就像一群狮子,围守着一只水牛。”

一接近南非政府的朋友告诉我们,有传闻说,曼德拉去世后,很可能遗体将在南非全国巡游数天,让热爱他的人们有最后一次瞻仰他的机会。不过,这在曼德拉家族内部引起很大的争议,有强烈支持,也有坚决反对,目前尚无定论。

跟南非人聊起曼德拉,不论黑人还是白人,能看出他们发自肺腑的那种崇拜,如同崇拜一个偶像。很容易让不是这个国家的人产生些许疑惑,是怎样的力量与感染才能筑就如此深程度的爱戴。

从伊丽莎白港到约翰内斯堡的飞机上,坐在我身边的是一位50岁左右的黑人大叔,西装革履,上衣口袋里还露出解下的一段暗红色领带。他语速很慢,说能出曼德拉这样的人物是南非的幸运,曼德拉已经做出了贡献,希望他能够平静地走。“没有人能够永远地活下去,尽管不情愿,我们也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。”

我问,这样一个国父级别的人物离开,是否会引发国内政治动荡?大叔一脸不解,说,为什么会动荡?“最好的纪念曼德拉的方式就是不要乱,也不会乱。人们热爱他,人们知道他也不希望看到南非乱。”

白人也是如此。与我们同行的南非工作人员巴里是一名37岁的白人,有不错的薪水,不错的家庭——他已经是祖父了。他也不担心曼德拉去世后南非会动荡,“曼德拉帮助建立起的体制已经良好运行了很多年。他走了,这个体制不会变。”

巴里说他从小到大,能够明显感觉到生活的变化,没有曼德拉,就不会有这样的变化。不过,对于小孩子来说,从入学起确实会被教育要热爱、尊敬曼德拉。在约翰内斯堡街头,也很常见有类似“我们爱曼德拉”的广告画。

与南非人的淡定相比,当地的“老侨”倒显得比较担心。一位在南非做生意十几年的华侨告诉我们,他本来打算在约翰内斯堡买房子,但是曼德拉病重消息一出,只得暂时观望,就是担心局势不稳。我们见面是个周五。他说他原本当天要飞到开普敦去,因为有传闻说曼德拉周末去世的可能性比较大。“到时候约翰内斯堡还是不安全。”

曼德拉的一生都在致力于消除种族隔离。这位老侨说,十几年以来这已经有很大的改善。

不过,我的感觉是,在南非社会,还是存在这样一条无形的线。比如,我们参观的医院,医生几乎都是白人,护士几乎都是黑人;伊丽莎白港开发区周边的贫民窟内都是黑人;而我们拜访的南非经济发展部的大楼内,从部长到门卫,所见之处全是黑人——当然,这与现在南非政府中黑人当政有直接关系。

南非目前总人口为5300万左右,其中80%是非洲人人种,约为4200万;不到10%是白种人,约为460万。老侨说,早年白人约有700万,“后来能跑的都跑了,现在剩下的主要是一些技术性的人员或者政府中类似‘参谋’的角色。”

不少南非人对曼德拉的称谓是“我们的总统”,而不是“前总统”。对于南非而言,曼德拉是英雄,他用一生去终结种族隔离,现在尽管依然存在不平等,但是他的拯救已经完成。南非人所说的“不会乱”,展示出的是一种自信。用前总统姆贝基的话来说,曼德拉去世不会影响南非治理。领袖终归是人,总有命数,但是其建立稳固的体制却能延续很久,这大概就是南非人自信的根源所在。

English Version: Closer Look: The Gift Mandela Gave South Africa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沁

陈沁

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国际组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3年 4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