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南非行有意思的一点,是同行们都来自金砖国家。托尔斯泰曾说,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,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。套用在金砖国家上,只是聊天,我们发现,虽然从国家层面各有各的麻烦,但是几国的普通人所面临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看竟然如此相似。以至于一国记者在说了本国的问题后,会有另一个国家的记者深表理解地说:我们这儿也这样!

 

其中,巴西,因为其正在进行时的全国范围示威游行,因为一个如此热爱足球的国家的人们居然如此强烈地抵触世界杯,成了我们讨论的焦点。

 

40岁左右的巴西女记者卢西亚来自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,那是本轮示威最先开始、也是最为汹涌的城市之一。六月初圣保罗公交车单程上涨的0.2雷亚尔(约合0.56元人民币)的票价,正是全国示威的导火索。

 

卢西亚多次到街头采访报道这次示威活动。“我是作为一名记者去的,但是当你真正到了那里的时候,会受到感染,会觉得自己就是示威者之一。你会和他们一起呼喊,一起歌唱。”

 

在巴西国歌中有句歌词,说的是“沉睡的巨人”,抗议者们说,现在,巨人已经苏醒。

 

我问,政府对示威有怎样的干预?卢西亚说,初期,政府态度很强硬,警方向示威者发射橡胶子弹,打瞎了一名二十几岁女记者的一只眼睛。此事在巴西媒体和民间引起轩然大波,民愤更重。

 

之后,随着参与者越来越多,覆盖范围越来越广,政府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:警方会全程“陪同”示威人群,但是只是观望,并且会有警察告诉示威者,我们不会伤害你们,我们只是看看。除非有激烈冲突出现,警察不会插手。

 

示威者有三个诉求:第一,取消公共交通费用价格上调,这一点政府已经答应;第二,巴西有独立于政府之外的调查机构,有权对政府的任何行为展开调查,政府此前试图推动立法,以限制这一机构的权力,民众要求停止该立法,这一呼吁也已奏效,立法已经暂停;第三,削减在世界杯筹备上的开支。卢西亚说,第三点可能无法实现了,政府已经花了这么多钱,效果并不好,只会继续投入。

 

明年即将谋求连任的巴西女总统罗塞夫一面将示威定为“合法游行”,一面拨款250亿美元以改善公共交通,并提议就政治改革举行公投。不过,示威者似乎并不满意。卢西亚估计,示威活动还将持续两周左右。

 

民众的抗议表面上是针对世界杯,实质是在巴西经济放缓的背景下,普通人,尤其是中产阶级,对于民生、经济不满的宣泄。受发达国家需求疲弱的影响,加之国内自身转型不利,以出口为导向的巴西经济遭遇重创。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不足3%,通胀率却超过5%。卢西亚说,这已经不错了,几年前的通胀率高达十几。

 

示威的主要参与者是年轻人。卢西亚说,农村的年轻人会希望到城市工作,所以在农村出现了劳动力紧张;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上大学,最热门的专业包括市场营销、公共关系、医学等,当然一纸大学毕业证书也越来越贬值。

 

 

 

在圣保罗买房

 

圣保罗是巴西东南部圣保罗州的首府,市内人口超过1100万,加上近郊全城人口超过2000万,是巴西乃至南半球最大的城市,也是南美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。圣保罗是巴西最大的经济城市,也是南北交通重镇,面临着贫富差距、交通拥堵、社会治安等问题。

 

交谈中,我发现,一名普通圣保罗人的生活从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北京。

 

在交通上,卢西亚每天上班单程约为1小时,使用公共交通工具,车内车外都非常拥挤;自己有车也不开,只在周末可能出去玩的时候才开车,一是交通拥堵,二是停车费太贵。

 

在住房上,圣保罗一套地段和位置都一般的100平米的三居室,总价在50万美元左右,合人民币300万元,也就是大约3万元一平米。当然,根据位置、户型不同,这个价格差异会非常大。

 

卢西亚说,圣保罗最近几年房价涨得厉害,她几年以前买的一套小房子,现在价格已经翻了几倍。

 

我说,房子这么火,会有限购吗?她一脸疑惑地说,怎么限制?“只要有现金,任何人可以在圣保罗买到任何想要的房子。但是如果是要申请贷款,可能会要看申请者的资质。”

 

政府也有所谓“保障房”,为低收入者提供,价格约为所处地区房屋均价的几分之一。卢西亚说,在10个申请者中,约有六到七名可以申请到这种保障房。从申请到入住,约需要几个月的时间。

 

我问,那么多申请者,由谁来决定谁能得到房子?卢西亚说,是政府。我说,这样会不会有不透明操作出现?她说,到目前为止,还没听说有,基本是透明的。

 

因为差价可观,也有人申请到保障房转手就卖掉套现。卢西亚说,现在已经有规定,购买保障房,住满5年,才能够出售。

 

有意思的是,巴西人也有为了房产分居的——不需离婚,只是分居。按规定,一个家庭只能申请一套保障房。比如一个三口之家,已经申请到了保障房,妻子可以向政府提出,现在二人因感情不和,丈夫独占了房产,自己和孩子没有地方住,政府在审核后,如果妻子资质符合,就会再向其分配一套房产。卢西亚说,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。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沁

陈沁

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国际组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3年 4篇